示意圖
 home 首頁 > 竹科永續發展

局長的話

局長

以創新為動力,以永續為核心

新竹科學園區歷經42年的發展,長期以來一直為國內科技產業的基石亦是我國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,近兩年雖全球遭逢俄烏戰爭、疫情、通膨及地緣政治等嚴峻情事,竹科整體產業仍表現穩健、蓄勢成長,2022年更秉持「以創新為動力,以永續為核心」之宗旨,積極鞏固群聚優勢,聚焦廠商創新轉型及多元化發展。以創新為動力,借產業優勢持續尋找新的成長動能,期能達成驅動臺灣下世代產業的成長與爆發。以永續為核心,面對氣候變遷衝擊之趨勢,輔導廠商配合國際低碳倡議推動減碳作為,建構產業鏈低碳與合作共生機制,打造智慧科技與環境永續兼具的新世代科學園區,邁向零碳共好未來。


為厚植半導體產業基礎技術根留臺灣,並善用竹科長期建立之研發人才技術與產業鏈結基礎,竹科管理局在配合行政院新設及擴建科學園區政策下,推動擴展寶山一、二期開發計畫及竹科X基地,目前一期擴建如期開發中,二期擴建也已陸續展開建廠作業,竹科X基地則預計 2024 年完工。除了前述園區新(擴)建計畫以提升國半導體先進製程量產、資訊軟體與智慧應用相關創新研發外,針對園區引進高科技人才所衍生之幼兒托育問題,竹科管理局2022年8月於新竹園區設置篤行非營利幼兒園,已招收10班、262名幼童,未來也規劃在X基地第一棟大樓設置非營利幼兒園,提供平價、質優及近便兼具的教保服務,使員工安心就業滿足其托育需求。


而在持續提升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量能下,園區更拓展深化國際交流及合作,2022年分別參加世界科學園區協會年會和亞洲科學園區年會,透過經驗分享與各國科學園區交流,加速科學園區的創新轉型,同時因應新冠疫情,醫療技術為各國努力研發重點,協助醫材廠商走向國際市場,與各國政府機構和醫療集團等單位進行商機媒合與技術交流。


在這波全球淨零碳排浪潮影響下,引領我國產業完成減碳目標已成為時勢所趨,竹科管理局與園區事業持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與資源循環工作,針對「製程改善」、「能源轉換」及「循環經濟」等三大面向進行產業轉型,促使科技與環境共榮與永續發展。展望未來,竹科管理局亦將配合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2030「創新、包容、永續」的科技願景,持續朝向打造「精緻多元、優生活、低耗能」的優質園區理想邁進,開創產業擴充及發展的動能,提高臺灣高科技產業競爭力之永續優勢,續創高峰。